白淨空間 Gong100 台灣官網|韓國居家清潔品牌-『家的事』也可以是一種美學
微波食物方便又省時,但微波爐也可能很危險 ! 這3點注意事項你都掌握好了嗎 ?

微波食物方便又省時,但微波爐也可能很危險 ! 這3點注意事項你都掌握好了嗎 ?

Jan 14. 2020

近幾年,即時料理很熱門,因為太方便了只要放進微波爐,沒幾分鐘「叮 ♪ 」

就可以吃上美美的一餐啦...

SOSO 蒟蒻香辣烏冬

但是,微波爐這個玩意,雖然很愛用,但又有點害怕它XD

懂我在說什麼嗎 ?

每次微波前都要再三確認 :「欸 ! 這可以微波吧 ?」「我用這個裝微波沒關係嗎 ?」

這樣說起來就懂了吧XDD

下面就讓我一次告訴你 個微波爐

你不得不知的小資訊 ★

以後用微波爐就不用再提心吊膽東問西問啦~~

 

1. 什麼食物不能微波 ?

① 有膜或帶殼的食物 (以雞蛋舉例)

帶蛋殼的無論是生雞蛋或是水煮蛋,因為蛋殼的含水量低,蛋黃蛋白的含水量高,微波時,蛋裡的水分變成蒸氣,加上被蛋殼包住,內部氣壓過高,容易引起爆炸 !! 不是開玩笑,有的是直接在微波的過程爆炸,有的是拿出來後輕輕一戳便瞬間爆炸,炸得整臉都蛋花,真的是很危險了...

via GIPHY

另外,就算是去蛋殼的蛋也盡量不要微波,因為蛋黃外有一層膜,水蒸氣也容易在聚集後,衝破蛋黃膜,可能造成蛋黃亂濺 !!! 最好的方法是,將蛋打散加水,做蒸蛋是可以的。

 

 ② 生肉或半生肉

有時候看到肉還沒熟透就想說微波一下,這樣也不太行喔!!!半熟的肉類內,細菌還是在增長,雖然用微波爐可以把它加熱到熟,但是微波爐加熱時間過短,很難把細菌全部殺死,這樣等同於把殘留的細菌都吃下肚(噁) ~ 對健康也會有所影響 !!!

via GIPHY

 

③ 液體

因為液體在微波時,因為發熱原理不同,水會保持在100ºC,但不會化成水蒸汽。從外表看,覺得好像還沒很熱,但其實溫度已經非常高了!!! 這時只要稍微一點動靜,像是拿水的動作,就可能引發「爆沸」的現象 !!! 千萬小心燙傷><

via GIPHY

水果

有不少傳聞說微波爐可以用來製作水果乾,但並非全部都可行喔 ! 含有水分的水果像是葡萄、香蕉、草莓、奇異果等都不可以,因為富含水分,加熱過程會產生蒸氣,但果皮阻擋了蒸氣散出,造成水果內部壓力過大,很可能爆炸喔!! 不過有一個水果可行,就是蘋果啦~將蘋果切片,微波2-3分鐘便可以享受蘋果乾的好滋味~

 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

 圖片來源 : congerdesign@Pixabay

 ⑤ 辣椒

辣椒含水量很低,辣椒素具揮發性和不穩定性,長時間高溫加熱很容易引發自燃起火,再加上辣椒燃燒產生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,也可能灼傷喉嚨,非常危險 >< 再補充 : 如果真的不幸起火的話,記得先拔掉電源再滅火 !!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

圖片來源 : Hans@Pixabay

 

⑥ 什麼東西都沒放

這也是大忌 !!! 由於沒有東西可以吸收微波,導致磁電管持續吸收自身熱能,很可能引發爆炸災難 !!!

via GIPHY

2. 什麼容器不能微波 ?

① 金屬材質容器

無論是鐵盒還是鋁罐,都別往微波爐裡塞,可能引發煙霧或是火災,而且還會對加熱的食物產生不好的影響,而且加熱時所發射的微波會和金屬體產生電火花導致微波爐故障 ! 順帶一提,鋁箔也是金屬製成,也需小心避開~

② 密封容器

如果將要加熱的食物密封住,所產生的熱量無處可散發,導致容器內壓力過高,容易引發噴發事故。舉例的話,像是罐頭、真空包等。

③ 塑膠盒

塑膠製的容器在加熱的過程容易使發泡膠變形,且會釋放有毒物質導致食物受影響,危害健康。不過現在市面有很多耐熱並標示「微波安全」的容器可以使用,記得分清楚 ! 

3. 微波爐該怎麼做清潔 ? 

gong100微波爐清潔劑

打開正在使用的微波爐,也許有污漬、也許沒有,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,有時食物殘渣沒有做及時清理,細菌會快速滋長,如果繼續使用,吃下微波的食物可能對人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><

而且阿...根據某節目的實驗結果,沒有清潔的微波爐,細菌數量竟然比排水口更多 !!! 

 

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清潔呢 ? 

 

現在要告訴你,最近發現的一個超簡單工具 ▶▶▶

定期清潔管理不僅不麻煩還不用刷到超厭世 ✓ 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 ♡

更快速、更有效的新型蒸汽類清潔劑 ~  

調整檸檬酸和乙醇成最佳比例,進而達到優秀的抗菌和除臭效果 ! 

抗菌99.9%、除臭98.8%

還帶有淡淡薰衣草香,去除微波爐內部多種食物混雜的惡臭~

一盒4入且獨立包裝,更衛生、香味及功能也都不會被影響。

 

使用方法

step 1 : 

拆開一包微波爐清潔劑,將裡頭的紙巾放入微波爐中。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 使用方法

step 2 : 

運轉1分鐘 (以700W為標準)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 使用方法

 step 3 : 

 將清潔紙巾拿出來把微波爐內部每個角落擦乾淨~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 使用方法

前後加起來只需要2分鐘,微波爐清潔管理可以這麼簡單 ✓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 使用方法

 

台灣售價 : 微波爐清潔劑一盒4入 ($328)

GONG100 微波爐清潔劑